close

 

原本一場單純的表演,因活動單位的疏失造成誤會,進而引發一連串的負面評論。然而,這些評論背後實則隱藏許多對退儀邦與退儀弟兄的誤解。我們將於本文一一釐清,也希望傳達一個再清楚不過的事實:退儀邦成員將軍中技能成功轉化為民間職能,既是學以致用,也保存了過往的光榮傳統與技術傳承;而以這份職能進行商業演出,自食其力之餘尚可推廣儀隊文化與精神,更無任何不妥之處。

 

 

 

 

以上這段影片是退儀邦在台中出勤時的某場表演實況記錄。當時該活動單位攝影後未經我方同意,便自行上傳影片至youtube,還擅自將退儀邦更名為「台灣國際皇家儀隊」,視之為該單位專屬的表演團體。其實這種行為不僅有失尊重,而且已違反公平交易法規定,退儀邦成員對此深表遺憾。只是在社會上走跳,有時不得不留幾分情面,是以暫且隱下不表,但並不表示這種惡質行為應受認同。

 

 

孰料該段影片出現後,竟引來許多負面評論,試舉數例如下:

*昔日三軍儀隊是國家門面,現在居然去當豪宅護衛,令人心痛!

*退儀弟兄不要把格調拉太低,不要什麼業務都接。

*儀隊是守死人的,護衛才是守活人的,這樣不是很奇怪嗎?

*儀隊光榮的傳統已經蕩然無存了。

 

 

這些評論背後隱藏不少對退儀邦與退儀弟兄的常見誤解。雖說一部分相關論點在之前的文章都陸續解釋過,但類似評論一再出現,足見有些事情需要再次強調以正視聽。

 

首先必須嚴正聲明,這段影片未經退儀邦許可就被活動單位放在youtube,且由該單位自行命名。退儀邦就是退儀邦,從來就不是什麼「台灣國際皇家儀隊」,且該影片只是現場表演的片段記錄而已,不代表片中人員真的去豪宅當護衛。

 

反過來想想,就算退儀邦真在豪宅駐防又有何不可?軍人服役時為國奉獻,退伍後投入一般職場服務,「在營為良兵,在鄉為良民」,有什麼不妥?。加上軍中所學多半無法在民間謀一己之溫飽,退伍後經常需要重新轉換跑道,只要不偷不搶不做違法之事,職業不分貴賤,有什麼好批評?而且如果能找到可以借重自己軍中所學的職場,不是更好?

 

好比說憲兵去當保全,之所以得到器重,正是因為有憲兵的身分。不是有所謂的「後憲保全公司嗎?裡面成員全都是憲兵退伍,連成員的制服也都與憲兵相似。但這樣做有沒有污辱到他們曾為司法警察的公正身分?並沒有,相反地,客戶可能還認為這樣的保全品質比較有保障。另外,有很多特種部隊成員退伍後去當保鏢,會有人嫌他們沒尊嚴、浪費國家給予他們的訓練嗎?不會。客戶會雇用他們就是因為他們是特種部隊退伍,不是的話客戶還不要呢。更不要說有些檢察官退休後去當律師,人家還搶著去請,因為這些人經驗豐富,在訴訟上比較有利,委託人掏錢都來不及,哪有反過來羞辱對方的道理?與此同理,退儀邦的成員努力將軍中技能成功轉化為民間職能,不僅學以致用,也保存了過往的光榮傳統與技術傳承,不是更應該值得肯定與鼓勵

後憲保全01  後憲保全02  後憲保全03  (圖片來源:後憲保全公司

 

還有一種說法,指責影片中這些儀隊退伍弟兄壞了國家門面。這種說法頗為怪異,首先,他們有哪個是穿著當年制服、掛著當年勳章去出勤的?影片中看到的都是仿製品,禮服的顏色是灰色的,我想認何一個人都可以簡單辨識:這不是國軍單位。既然不是國軍單位,怎麼會『壞了國家的門面』呢?再說影片呈現的只是一場交接表演,沒有外賓、沒有獻花,用的也不是中樞祭典儀式,何來冒犯到國家儀典之說呢?

 

重點是,客戶購買的是這些退儀弟兄過去的經驗跟學能,不是買國家當年賦予的儀式與武器。而且可能大家都不知道,其實現役三軍儀隊也有在出民間勤務?舉凡中和潑水節、大學博覽會,許多校慶與遊行都能看到三軍儀隊的身影,照這些似是而非的說法,三軍儀隊參加這些活動也是降自己的格?當然不是,儀隊的任務還有很多,包括婚禮劍門,喪禮禮兵跟襄儀等。我國有中華民國軍人禮節及教範,禮儀大到迎送國賓元首,小到吃飯穿衣,全部都有嚴格規範,不可以亂用,但民間儀隊只是一種表演行業,並不是把國家儀式直接挪用到民間,其中差異甚大。不然學生儀隊穿仿軍方儀隊的衣服站在校門口,也是濫用國家儀典囉?當然不是。若能謹守儀隊的基本態度與精神,把儀隊的威儀樣貌展現在更多人眼前,對推廣儀隊文化是更有利,而這就是退儀邦目前在努力的事

2013德陽艦春節表演 015  2013德陽艦春節表演 017  

 

再說,退儀邦身為從事專業儀隊表演的民間團體,接受商業演出邀約並不為過,都不接案的話難道靠別人來養?如果這樣就叫做把格調拉低,那麼每一位辛苦賺錢工作的人豈非格調都甚低?那麼大家都過山林隱逸的生活,一簞食,一瓢飲,豈不美哉?現實當然不是如此,因此只要活動目的正派,主辦單位沒有過當要求,一旦有推廣儀隊文化、磨練自身技藝、增加舞台經驗的適合機會,退儀邦當然不會放過,但這並非表示對所有邀約都照單全收。接案前我們也都會審慎考慮,確定沒有問題才答應出勤。跟一個自負盈虧的專業表演團體說「不要把格調拉太低,不要什麼業務都接」,會不會太不食人間煙火,也小看了退儀邦的專業素養?

 

至於「儀隊是守死人的,護衛是守活人的」這句話也只說對一半:駐防在忠烈祠等國家陵寢確實是儀隊的主要勤務「之一」,但迎送國賓、國慶典禮、國宴表演也是三軍儀隊主要勤務的一部分,難不成這些勤務都是為死人服務?如此言論究竟是突顯誰的無知,在此就不多言了。

 

最後來談談什麼是「儀隊的光榮傳統」。真要爭論這個問題,基於時間先後及所學不同,學長跟學弟想的未必是同一件事,陸海空三軍的各自定義也可能差別甚大。因此傳統的認定並不是誰說了算,應透過對儀隊發展歷程的仔細檢視,以及不同時期的資料研究與交流,去找出值得留住的東西。傳統是一種文化與技藝的累積,既是漸進的過程,就不是一灘死水,是藉由種種經驗與概念的投入及催化,經時間淘汰後留下最好的部分。因此墨守成規、抱殘守缺並非保存傳統的最好方式;與時俱進、去蕪存菁才是。還有,儀隊的光榮不是靠嘴巴說了就算,需以專業態度去鑽研、實踐、創造、身體力行以發揚光大。一味強調儀隊傳統,對儀隊藝術的認知卻只停留在極狹窄的範圍,那麼所謂的光榮不過就是膚淺的自我感覺良好罷了。

 

 

arrow
arrow

    退儀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