乙三      

什麼是儀隊表演應有的樣子?什麼是三軍儀隊退伍弟兄應有的表演方式?儀隊表演該不該耍帥,該不該強調表演者的身分?什麼又是「具備三軍儀隊原有味道與威儀」的演出?關於退儀邦目前的表演,我們有些話想說。

 

 

一直以來退儀弟兄對退儀邦的表演提出很多指教與建議,我們都很虛心接受也願意檢討,畢竟學長們的指點是我們進步的動力。不過最近有位學長指教:一直強調自己是三軍儀隊出身,打著退役的名氣,但表演上為了耍帥,反而喪失三軍儀隊表演原有的味道與威儀,還把這種走調的演出po上網,意圖以一套表演走天涯,一點成長也沒有,這樣好嗎?我們偶爾會聽到有些人說退儀邦拿三軍儀隊的名號往自己臉上貼金,甚至還有人說:『難道退儀邦就代表三軍四儀嗎?』;但問題是我們也從來不會說我們就代表三軍四儀,且退儀邦原本就是由三軍儀隊退伍弟兄組成,所以「強調成員都是三軍儀隊出身」並沒有什麼不對,畢竟這只是說出事實而已。

三軍儀隊1    

 

 

弟兄光榮退役後,尚能善用軍中所學職能,以全新心態投入另一個職場,持續精進,豈非美事一件?而且他們在表演時,也沒有忘記自己是三軍儀隊出身,更常以三軍儀隊的基本精神要求自己,又怎能批評他們忘本?想退儀邦創立專業民間儀隊表演團體不過才一年多的時間,卻發展出三種十二式的定目演出,規模小至2-3人、大至20-30人,內容涵蓋大型表演操、花式舞台槍、靜默槍法、行進間槍法、全軍禮等。有參與過儀隊表演的人應該都知道,一場演出從設計槍譜與安排走位,到實際操演並視情況調整各種細節,待確定後還需排練到完全精熟,這中間要花多少功夫與心血、耗費多少精力與時間?同為儀隊人會不清楚這些嗎?退儀邦成員秉持對儀隊的熱愛,把儀隊表演當成一項專業來做,不斷從每場演出中吸取經驗、檢討與改進,並持續從事研發新式表演。如此認真的精神與熱情,難道不值得給予肯定?把他們的努力用「一套走天涯」、「走調」、「利用退役名氣」這類評語打發掉,既是不夠理解這些背後的付出,也不近人情。

  甲二  乙一  

                                        丙  

 

 

至於退儀邦的表演是否有「耍帥」的問題,必須要視表演性質與主辦單位的需求等條件而定。在退儀邦三種十二式定目表演中,乙種即以花式舞台槍法為主,搭配動感流行音樂,適合在氣氛輕鬆的活動或綜藝節目中進行,這時若不盡情展演身段及技藝,要如何吸引現場觀眾?此外退儀邦尚有甲種與丙種演出,在表演服裝與風格上跟三軍儀隊的表演接近,整體氣氛也較為莊嚴,如果是從事這兩類表演,根本不可能出現過度炫技的舉動。將退儀邦表演不分青紅皂白一律視為「耍帥」,卻罔顧表演場合的差異與需求,這種看法顯然就是對儀隊表演的認知過於偏頗。

 

 

想多了解退儀邦三種十二式的定目表演,請參閱這裡的影片清單

arrow
arrow

    退儀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