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儀邦很榮幸能參與這屆由國立美術館主辦的「2013亞洲藝術雙年展」,並與以色列的表演團體「公共運動」(Public Movement合作這次的表演計畫榮耀禮兵(Honor Guard ),希望大家有空來現場看看。若喜歡演出內容,請不吝多給表演者一些掌聲!


這次與國美館及「公共運動」的合作,對退儀邦可謂意義重大:就參與成員而言,這是全新的體驗,也因此學到不少表演相關的知識與技藝,從而對儀隊表演有了更深的體悟;就整個團體而言,這次計畫讓我們跨出一大步,迎向前所未有的挑戰,為儀隊表演注入更多可能性,也希望讓大家了解,儀隊並非只是所謂的「玩槍」而已,槍法操演可以有更深沈的表現方式。我們也希望讓更多人知道,儀隊表演是一項輝煌的藝術、一門獨特的文化,更是一種團結合作、精益求精、勇於嘗試的可貴精神

 

另外,在當日「榮耀禮兵」的表演結束後,緊接著在中正紀念堂駐防的三軍儀隊現役弟兄也會開始進行每天傍晚固定的降旗典禮能與現役弟兄在昔日熟悉的表演場地演出,我們感到相當振奮,也希望讓他們看到儀隊表演更為多元的發展。退儀邦會繼續加油,持續前行,為推廣儀隊文化一直努力!

 

 

   Public-Movement-001new  Public-Movement-002new                                        Public-Movement-003new  

 

國家美術館2013年亞洲藝術雙年展《榮耀禮兵》(Honor Guard)表演計畫

合作藝術團體:公共運動 (Public Movement)

公共運動台灣派駐團員:Dana Yahaomi & Hagar Ophir

共同演出者:中華民國三軍儀隊退伍弟兄協會(退儀邦)

首次發表日期2013年10月4日(五) 11:00

 

表演日期:

2013年10月7日(一)、2013年10月14日(一)、2013年10月21日(一)、

2013年11月4日(一)、2013年11月11日(一)、2013年11月18日(一)、

2013年12日1日(日)、2013年12月8日(日)、2013年12月15日(日)、

2014年1月5日(日)

 

表演時間:下午 4:30-5:10

              於中正紀念堂蔣公銅像交接儀式與降旗典禮的每天最後一場時段內演出。

 

表演地點:中正紀念堂前方階梯廣場

 

 

表演簡介:

以色列的表演團體「公共運動」(Public Movement)與中華民國三軍儀隊退伍弟兄協會(退儀邦)在2013亞洲藝術雙年展期間合作,於特定時段在中正紀念堂民主廣場舉辦一場榮耀民族的儀式性表演,邀請觀眾向台灣的過去、現在、未來以及秩序的美致敬。

 

中正紀念堂的三軍儀隊禮兵交接儀式經常吸引來自國外的遊客,而《榮耀禮兵》這個行動藝術計畫欲讚頌這個閾境的/中介的(liminal)時間點:一個沒有民族的國家或是一個沒有國家的民族,並提出一種將該點視為希望的來源之看法。不可諱言台灣時常處於缺少國際認同的困境,卻也因此可以與那些沒說出口的創傷、神話與遺產一同共舞,同時檢視「獨立」這個想法,並回應其帶來的暴力與整體團結。

 

這個新的公共運動編舞作品乃是向分裂的台灣認同致敬,並堅持矛盾的歷史敘事所閃耀的光輝。

 


表演活動之國美館官方頁面請見此處

 

arrow
arrow

    退儀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